枳与鲛

我总是半途而废

绮丽着物 【一目连&般若】

 

昨夜才下了冬天的第一场雪,清晨的天气却一派晴朗。

纯白的天空下流转着浅金色的阳光,墨绿的橘树散发着淡淡的冷香。

一目连站在庭院的廊下长长地舒了口气,他很享受这样的冬日。

般若才从房间里出来,一眼便看见一目连。

一目连对般若总是格外的关心——这个漂亮的孩子很特别。

“……要一起出去走走吗?”一目连笑着眨眨眼,而他的眼眸,正如霜降时节的山泉,沉降岁月,积蕴宁静。

般若总是会对这样的澄澈感到不自在,总是会觉得自己血淋淋丑陋的模样,就映在那水镜般的眼里,一清二楚。

但也许,正是如此,般若却总是自虐似的想要靠近这个男人,享受那样干净的温柔,却因此,忍耐着心中焦灼,独自痛苦。

——又或者,般若待在一目连身边,只是不想再有谁,在自己视线所不及的时候,享受着一目连所有的温柔,所有的关注;连那份只有自己才有的痛苦焦灼也不再独一无二……

般若心中发冷,又有谁要靠近一目连先生了。

有谁,心怀叵测。

男孩,女孩,漂亮的,丑陋的,那些虚伪的人类想要蚕食一目连的庇佑,一点点夺走最后的净土。

啊啊,真是卑劣,真是卑劣。

般若一边想着,一边拉住一目连的衣袖,露出一个灿烂的笑,“好啊,我们出去走走吧。”

——“好想,好想杀了他们。”

 

积雪已经被行人踩得一片泥泞。

般若轻轻拉住一目连的衣袖,饶有兴趣地看着踩着木屐的脚踩出规律的脚印,就像两人在协力作画。

般若低着头,因为心情放松,向来如同面具一样的笑脸也变得真实起来。

仅仅是看见那渲染着淡金色光晕的睫毛,一目连的心里就感到心中涌出一阵不受任何人控制的暖意,就好像是有一盏金色的花盘恰好盛放在阳光下,只有纯粹的感动和喜爱。

突然,一目连停住了脚步。

般若顺势看去,只见街道边有几个人类的少女穿着华丽的振袖和服,雪光衬托着她们莹白的肌肤,绸缎鲜艳的色彩,更显得人面如玉。

一目连看着那方活泼如同小鸟的少女们,脸上不由得流露出温柔的笑意。

——点染的樱红色嘴唇张张合合,她们在商谋什么?

刻意伪装出来的笑容,和人偶净琉璃夸张的脸如出一辙。像愚蠢的鸟展出伧俗的羽毛,又是要吸引谁的注意?

般若不动声色地抓皱了手中的衣袖。

“你……”一目连却把视线投在般若身上,眼里不惨杂一丝浊意,“如果你能穿上这样的衣服,一定非常漂亮。”

般若有些怔愣,微微瞪大眼睛,嗫嚅了一会儿,才回过神,说道,“我也是……第一次看见这么好看的衣服,像花一样华丽。”

一目连有些局促地开口,“我就是觉得,你可以试着穿上这样的衣服。”

般若顺势打量了一下自己的衣装,这才有些天真地向一目连开口,“请帮我做一件这样的衣服吧,我想穿上先生亲手做的和服。”

“可是我不会做衣服,更别提和服。”一目连有些困扰。

但般若却故意忽略了这样的困扰,“我相信先生一定可以做出最漂亮的和服……!风神大人,请满足我这个小小的心愿。”

说毕,般若闭上眼睛,恍如虔诚地祈愿。

 

如此,一目连便开始整日关在房间里,钻研如何缝制一件漂亮的振袖。

一目连身前平铺一匹鹅黄色的绸缎,绸缎上印染着粉白的樱花雪。

而般若就静静坐在他身侧。

屋子里,灯火静静摇曳,两人的身影就在这光晕中,晃出清浅的涟漪。

日子就这样过去,很快很快,但也很久很久,一目连终于做出一件漂亮的振袖。

迫不及待地,一目连让般若换上。

般若穿着那件华丽的振袖走到一目连面前,衣袖挥动,裙裾缓移,就像有樱花飘舞,人伫立处,便有花雨飞落。

一目连也忍不住抚掌,有些开怀。

般若却转了几圈,皱着眉,沉声开口,“衣袖长短不一样,你看,肩膀这里是歪的。”

一目连闻声看去,也便觉得越看越倾斜。

“是因为我是恶鬼?所以我的诚心不能兑现?所以我只能得到残次品?”般若突然失控地悲泣,“我竟然比不上那些肮脏的人类…!”

般若用右手狠狠地捶打自己的胸口,仿佛要把一颗心也掏出来,眼神阴郁而疯狂。随后,便开始发狠般地用力地脱下那件振袖,如同正在剥下自己的皮——指甲抓划在苍白的肌肤上,瞬间挠出红痕,渗出斑斑点点的鲜血。

一目连来不及作多思考,抱住般若,把那件和服顺势脱了下来。

他来不及多解释,只能一个劲地安慰这个可怜的孩子。

“对不起,我太心急了,这件只是试试效果,我会为你再做一件漂亮的衣服,一定是最合身的衣服。”

般若平静下来,破涕而笑,“我一定要最漂亮的衣服,我要比她们都好看。”

一目连这才松了一口气,温柔地揉揉般若的发心,“一定。”

好长一段时间,两人一直在屋子里缝制第二件振袖。

那是件宝蓝色的振袖,菖蒲盛放的时节,衣袖上的菖蒲也在风中摇曳。

“我是不是更适合白色呢?”

一目连这才意识到自己似乎没考虑到最适合般若的颜色,便开始着手第三件振袖。

第三件雪白的振袖完工,鲜红色的金鱼图案游弋其上,般若却说那腰身处没有缝好,一目连也觉得如此,越看越觉得不适合般若,索性开始做第四件。

……

已经不知废弃了多少件振袖,屋子里到处是五彩的绸缎,就像揉碎了的彩虹落在那安静的房间。

在那堆华丽的失落花朵之间,躺着两个精致漂亮的人。

绸缎反射着灯火的亮光,流光温柔的光晕织成细密的网将两人缚于此处,熏香催得人昏昏欲睡。

浊泪滴答,时间悄无声息地流逝。

一目连温柔地看着即将入睡的般若,这是个特别的孩子。

在这样的环境里,即使全世界都被隔离在外,这个即将睡去的孩子也会是他的信徒。

——虽然神不一定会回应恶鬼的祈愿,但是,一目连想到,但是,自己失去了神格。

 

 

在即将睡去的那一刻,般若轻微地蜷缩着身子,手里不知抓着哪一件振袖,模糊地想着——

没有别人了,再也……

啊啊,振袖,真的是,非常美丽的衣服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5)